中西医结合学院

Schoo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桃红四物汤防治心肌损伤的作用与机制

发布者:中西医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282

近日,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国海东研究员团队的研究人员系统地综述了桃红四物汤(THSWD)在预防和治疗心肌损伤的作用与机制。本篇综述主要从桃红四物汤在预防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引起的心肌损伤方面的基础机制与临床应用的研究展开论述,希冀为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提供有价值的思路与参考。相关内容以“Effects and Mechanisms of Taohong Siwu Decoc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Myocardial Injury”为题发表在国际杂志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2022,816347)上。本文的第一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邵长乐。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诸多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心血管疾病仍然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肌损伤可由多种病因和众多疾病的发生发展所致,其中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在临床上较为多见,是临床医生最常见的引起心肌损伤的心血管疾病。

近年来,随着学者们在基础与临床方面对桃红四物汤(THSWD)不断深入的研究与发现,桃红四物汤从最初作为一个妇科调经基础方之一,随后逐渐扩展了其现代临床治疗的范围(图1)。

1. 桃红四物汤的临床应用与药理作用

桃红四物汤也称加味四物汤,其作为活血养血的经典名方之一,出自吴谦(清代)所著的《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卷四十四)。代药理研究表明,桃红四物汤中的多种有效成分具有抗炎、改善血液流变学及微循环、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心肌缺血、改善心功能、舒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长凝血时间、抗纤维化、耐缺氧、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调节免疫功能、抗疲劳、抗休克、抗过敏、以及补充微量元素等作用(图1)。

近年来,随着科研人员在基础与临床方面对桃红四物汤不断深入的挖掘与研究,发现了其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上有了更多的进展。目前的机制研究表明,其可能是通过抑制炎症反应,抗氧化应激,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长凝血时间,抗纤维化,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血液流变学及血管病变,调控相关信号通路等机制预防和治疗心肌损伤,从而发挥保护心肌细胞、改善心功能的作用(图2)。

2. 桃红四物汤防治心肌损伤的作用机制


许多的临床研究文献显示,桃红四物汤在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心肌损伤相关的心血管疾病中存在实用性且有一定的疗效,其在临床上多以加减方、组合复方以及联合化学药品等方式来使用(表1)。


从目前研究来看,THSWD内所包含的有效成分众多,包括藁本内酯、梓醇、芍药苷、芍药内酯苷、苦杏仁苷、山柰酚、槲皮素、丹皮酚、阿魏酸、苯甲酸、香豆酸、咖啡酸、没食子酸和羟基红花黄色素A等,而具体由哪一种或几种成分起作用以及其分子生物学作用机制仍有待进一步研究阐明(表2)。



虽然,在方剂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上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不确定性,但是THSWD在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心肌损伤方面展现出了广阔的前景,对于科研和临床仍有探索与参考的价值。在方剂和药物的基础研究上,研究机构应加强对药物的质量把控,进一步明确其防治心肌损伤的分子生物学作用机制。在临床研究方面,临床研究人员应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由此充分明确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从而为THSWD在防治心肌损伤的临床应用上提供翔实可靠的理论与实践依据。

总之,在经过几千年的中医药医疗实践挑战后,仍保留下来并使用的经典方剂--桃红四物汤,一定有其存在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THSWD值得更多的研究者进一步深度挖掘与探究,从而为其防治除心肌损伤外的其他疾病、创造社会价值与保障人民健康,以及实现标准化、定量化和国际化提供更多的潜在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