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

Schoo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抗癌中草药】野葡萄藤

发布者:中西医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899

    野葡萄藤是葡萄科蛇葡萄属植物蛇葡萄的根皮,野生资源分布广,蕴藏量大,其作为一种疗效确切的抗肿瘤中草药,应用广泛。


【别名】

大风藤、接骨藤、甘古藤、酸古藤、禾黄藤、禾花子藤、猫耳藤等。

【来源】

葡萄科植物毛葡萄的全株及叶。

【性味】

甘、平。

【功效】

清热利湿、解毒消肿。

【主治】

①用于直肠癌、乳腺癌、肝癌、恶性淋巴瘤等恶性肿瘤。②用于关节肿痛,小便不利,湿热黄疸,瘰疬;湿疹;痈疮肿毒等。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3钱。外用:研粉撒。

【古代论述】

《广西药植名录》:全株:止血,祛风湿,安胎,解热。《广西植物名录》:叶:清热利湿,消肿解毒。治痢疾,疮疡肿毒。

【抗肿瘤作用】

临床中,野葡萄藤治疗恶性淋巴瘤、胃癌、肠癌、肝癌应用较多;野葡萄藤和重楼花粉、猪苓等合用治疗肝癌腹水疗效很好。野葡萄藤提取的单体化合物三棱素A和蛇葡萄素B具有抗结肠癌活性。研究发现,野葡萄藤与其他抗肿瘤药物相配伍,有抑制结肠癌细胞增殖及诱导凋亡、抑制结肠癌细胞浸润与转移、逆转多药耐药的效果。

温馨提示:中医辨证施治讲究一人一方,请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


撰稿:周晔禄

排版:王   吉

统筹:袁   苑

审核:刘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