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

Schoo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抗癌中药草】石见穿

发布者:中西医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59

石见乌沙墨面风,化瘀解毒苦辛平,

消肿散结黄疸退,胃肠癌肿一并清。

这是广西吴氏中医世家在《吴氏医方》中对石见穿的典型描述。在没有了解它之前,我同大部分人一样,以为它大概是坚挺的,不屈的生长在石头缝隙中,亦或是长的威猛、雄伟,就连顽石见着也要脱层皮。直到了解了它之后,我才发现,它长相全然不似名字那般威风,它平凡的就好似某个清晨路边沾满露水的野草,又好似夏日成簇绿荫中的某片叶子。然而就是这相貌平平的它,却有着抗肿瘤的奇效。

    石见穿,分布在华东、湖北、四川、广西、湖南等地,味辛苦,性微寒,归肝脾经。有清热解毒,活血理气止痛,散结消肿之功。是一种广谱抗癌药,尤擅治疗胃肠道的肿瘤。可治瘰疠,有消肿散结的作用,故而对各种痰饮之源的癌肿颇有疗效,如甲状腺恶性肿瘤。由于它还可以治疗痰饮气喘,故而肺癌或食管癌引起的痰饮气喘也均可治疗。也可以治疗肝炎,有保肝退黄的作用。

所谓石见穿,或取其治疗肿瘤有水滴石穿之功,穿越几千年的中药瑰宝,传递的是生存的喜悦,是朴素的美感,是隽永的诗意,是千千万人民对神农氏的谢意与致敬-我们活下来了,我们活得很好。


温馨提示:中医辨证施治讲究一人一方,请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

 

撰稿:占向阳

排版:王   吉

统筹:赖优莹

审核:刘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