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

Schoo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抗癌中草药】藤梨根

发布者:苏迪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396

中药藤梨根是一种治疗癌症的常用药物,味酸而涩,性质寒凉,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清热利湿,可用于风湿骨痛和肿瘤的治疗,尤其对消化道肿瘤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是肿瘤科的常用药。


【别名】藤梨、阳桃、木子、猕猴桃根

【来源】本品为猕猴桃科植物猕猴桃植物的根

【性味】酸、涩,凉

【归经】归膀胱经、肾经

【功效】清热解毒,祛风除湿,利尿止血

【主治】用于风湿骨痛,以及黄疸等症

【用法用量】用量25~50,煎服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抗肿瘤作用】

1.   藤梨根常与野葡萄藤、半枝莲、半边莲、白茅根等配伍,主要用于消化系统肿瘤如胃癌、食管癌、肝癌、胆管癌、大肠癌等,也有报道用于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白血病、脑转移瘤等。可配合寻骨风、络石藤、防己等用于风湿骨痛;配蒲公英、田基黄等治黄疸。

2.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藤梨根具有:细胞毒作用、诱导癌细胞凋亡、防止正常细胞突变、抗肿瘤转移、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影响癌基因表达、抗肿瘤对化疗药物的多药耐药、抗肿瘤血管生成等抗癌药理作用。


温馨提示:中医辨证施治讲究一人一方,请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

撰稿:周晔禄

排版:王  

统筹:赖优莹

审核:刘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