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

Schoo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我校欧美同学会举办“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学术报告暨科学沙龙

发布者:中西医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163

1212日,我校欧美同学会与科技处联合举办“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学术报告科学沙龙。本次活动为校欧美同学会“海归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搭建中医药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与合作,进一步启发我校广大科研人员探索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从而强化我校广大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的使命担当。

本次活动特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教授周文霞,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刘平,上海尊然医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原副主任王国印,复旦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周璐,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柯细松等参加学术交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夏文芳科技处处长赵咏芳等应邀出席。活动吸引了我校欧美同学会会员、科研人员、临床医生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会议由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后开主持。赵咏芳在会上致辞,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肯定并提出工作希望。

周文霞作传统复方六味地黄汤的研究历程学术报告,系统介绍对六味地黄汤从现代药理学及化学研究到新药开发的艰辛历程。报告为中药复方的研究提供了思路,体现了中医药科研人员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道路上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在科学沙龙环节,周文霞、刘平、王国印、柯细松周璐五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科研心得体会和困惑,对中医药研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场下师生与台上嘉宾热烈互动、各抒己见,通过思想碰撞产生新的启迪,从而更加明确学科交叉对于中医药传承和发展重要性。会场中自由交流和独立探索的学术氛围,体现了欧美同学会“海归讲堂”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特点,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刘平作总结讲话,对与会嘉宾精彩的报告和交流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欧美同学会自20097月成立以来,始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报国奉献精神。学校全体留学归国人员始终与中医药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风雨同舟、共同奋进,贡献了智慧和才华。向我校全体留学归国人员发出倡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更应“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坚定同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矢志不渝做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的示范者做投身传承创新事业的引领者弘扬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